在宅勤务: 颠覆传统日本企业的新型工作型态?

Spread the love

这两周在日本最常被讨论的话题之一,大概就是「你们公司也在宅勤务了吗?」

在宅勤务非日本主流工作型态的原因

所谓在宅勤务,一般通称为テレワーク(telework)。简单来说就是颠覆以往上班必须出现在办公室,员工可以自行选择办公地点的勤务方式。其实除了日本之外的国家中,已经有不少新创公司开始实行这样的工作型态,因此在世界各地才会冒出如Wework 这类共同办公空间,用以提供特定企业或是新创公司员工办公地点的选项之一。日本早期几乎没有这类工作型态,如同一般印象中,在开放式的办公空间,上司的座位被安排在一侧营造出领导人姿态,员工被迫得面对面坐在小小的办公桌八个小时(起跳),互相没有架设隔板,这样可以强迫员工只能盯着自己的电脑作业。

因应2020年东京奥运夏季通勤纾解方案,日本预先组织了「TDM Telework实行委员会」用以推行并宣导各企业导入在宅勤务。但没想到一场突如其来的冠状病毒肆虐,东京首都圈以及日本各地开始发生了类社区感染。一些相对先进的日本公司其实在在二月其他国家疫情升温时已经开始在宅勤务的措施,但是日本政府突然公布在2/28公布首波大型防疫政策,希望全国高中小学3月停校,随后引来许多在职的家长抱怨认为政府没有做好配套措施,也迫使剩下的日本企业必须加速去对应疫情。让日本全岛开始意识到在宅勤务的实际方式。

但是实际观察下来,发现还是有不少企业无法了解在宅勤务等新型工作型态,我认为原因可能有下面两点:

1: 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企业认为在宅勤务是员工福利或休假的方式之一,应该是公司决定给予员工的特殊奖赏: 有是你赚到,没有你也别吵闹。在这种时空背景下,才会培养出即便刮台风下大雪,仍然坚持花三个小时出现到公司才能展现高度忠诚度的员工心态。

2: 雇用关系中缺乏安全感

企业总是觉得员工在家工作就会睡觉,跑出去度假泡温泉看樱花喝咖啡。而员工在有电话联系时,明明在外面散步却故意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假装在家。不过说到底,既然执行了在宅勤务,企业真的就没有必要规定员工在哪里工作,放他自由吧。

在宅勤务的实际体验与往后的社会影响

我的工作本身就不需要长时在办公室里,但是以我强迫自己操作在宅勤务一周下来,在目前IT 技术的背景之下,很多如Slack, Teams, Chatwork 等SaaS 软体支援的工作连系平台,以及Zoom 等视讯会议使用工具,能够维持如同在办公室时部门内部或跨部门的联系效率之外,以整体生活感来说也非常满意,早上起来集中注意力处里完email 之后,在等待下一个阶段指示时,可以开始做一些自己的事情比方说冲澡,准备早餐,或是简单运动等,中午简单休息之后下午可以进行视讯会议,当然中间一些空档时间也可以看书或做一些自己的事情,会让整个生活的组成变的比较弹性,最重要的是不需要花时间通勤以及可以按照自己的步调工作,工作效率提升很多。

以企业角度来看,只要导入适当的IT 技术跟设计符合所需的管理模式,一般认为在有形层面的员工通勤费用,水电费用的支付节约,以及在无形层面上可以降低员工通勤压力和时间运用上都能达到双赢的结果,当社会上大部分企业在开始习惯在宅勤务后,下一个阶段就可以开始尝试远距工作(remote working),某种程度上既可以解决首都圈通勤疏通上的问题之外,长久来讲也因为远距工作会直接产生副业的型态,除了能解决日本社会人手不足的现实问题,同时也能创造更多样化的社会组成。

不过跟一些在日本工作朋友的交谈中, 也了解就算是如此紧迫的局面,日本企业虽然规则面已经允许在宅勤务,但是实务面上的IT 技术和流程调整相对缓慢,让员工到最后还是得进公司完成一些必要手续。这次在疫情中强迫提早执行的在宅勤务,希望能够让企业意识到新型工作的型态,加速解冻僵化已久的日本社会。

You may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