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归化入籍的流程

Spread the love

关于归化的条件?许多报纸文章都有介绍?华人之间也都相互交流?想必大家都已经很清楚了。今天在此想谈谈申请归化的具体过程。
  下了决心准备办归化了?第一步是准备公证书。一般需要出生公证书;父母的结婚公证书;亲属公证书;如果亲属中有去逝的;还要死亡公证书;归化的当事人如果结婚了的话,要结婚公证书;有了孩子的,要孩子的出生公证书等等。公证书一式两份,配上翻译文。
  第二步是填写各种表格。比较麻烦一点的表格是归化动机书和履历书。经常有人打电话来问归化动机书怎么写。写得不好会被退回来重写的?与其这样还不如找专业人士代笔写。一生一次的大事?不必在这件事上小气。履历书也比较麻烦?就是因为来日本久了?许多事情(比如住过的地址)都忘记了。大的事件?比如入学?就职?转职慢慢地想?可以想得起来。多次搬过家的可去区役所外国人登录处要求开一份住过的地址完全记载的登录济证明书。参考这样一份证明书做履历书就方便多了。
  资料准备好以后就可交到居住地的管辖法务局了。没有问题收下之后要排队等。东京地区申请的人多?要排半年多?而东京都外地区的申请者等上五个月?法务局就打电话联系面接时间了。
  面接就是担当的事务官就申请归化者提交的书类进行审查。每个人的在留资格不同?审查的重点也不同。以就学来日?然后留学?就职的申请者为例来说?就学期间的资格外活动是每周24小时?一个月挣多少钱?房费是多少等的提问?回答时要格外小心。打工的时间长了?违反了资格活动的规定;打工时间符合规定但赚的钱少了?维持生活的经济来源不明。有转职的场合?担当的事务官就会绕着圈子问为什么要换工作?与以前的公司有什么矛盾吗等等。持日本人配偶者签证的申请人的场合?审查的重点是日常的家庭生活和孩子的教育方针等。
  提交的书类中有一张是资产明细。担当的事务官会计算该申请人的收入情况?如果资产与收入有矛盾?就会详细寻问其中的缘故。千万不要说在中国有房产或存款?这样法务局的人会觉得申请人只是为了在日本居住才申请归化的。
  面接完后?法务局的担当也有可能去家里或公司拜访。但也有不去的?或只打一个电话确认一下。
如果以上的各个环节都没有问题的话?该申请人的资料将要提交到上一级部门。要再等4?5个月才有结果。因此归化申请再快也要一年的时间。
  归化申请得到许可后?各市役所或区役所要收回外国人记载事项证明证。法务大臣也下令闭锁该外国人的记载事项登录原票?并编制日本人的户籍取而代之。

You may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