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在日本为家人办理家族滞在签证?

Spread the love

如何在日本为家人办理家族滞在签证?

最近刚好帮同事准备一些关于家族滞在(家属签证)签证申请方面的材料,为了方便大家以后使用,发在这里和大家共享!

适用人群

  1. 在日本居住一年以上,持有工作签证
  2. 拥有永驻或者日本国籍

* 在日本居住,持有工作签证,但并未满一年的朋友也是可以申请的,不过准备的材料会稍有不同。

在日本为家人申请家族滞在签证

日本关于家族签证的审查,说严格也严格,说不严格也不严格。了解了审查的目的,一切准备材料也就都很好处理了!

家族签证的审查,所白了就是审查,你或者你的家庭是否有能力承担新来成员(要为办签证的人)的生活费用。

官方网站:参考官网

需要准备的材料

  1. 在留资格认定证明书申请表(可以在这里下载到)
  2. 照片(4cmx3cm,要来日本家属的,也就是申请人的)
  3. 信封(要贴上392日元的邮票,用来返信的)
  4. 与申请人的关系证明(可以是户口本、结婚证、出生证明等等)
  5. 抚养人的在留卡或护照复印件(最好都带上)
  6. 抚养人的收入证明(收入证明一般是役所打印的“課税証明書”及“納税証明書”)
  7. 抚养人的在职证明

*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不是本人办理的话,需要代理人的身份证明资料。

对于来日本未满一年且持有工作签证的朋友,在役所是没办法打印税收方面的证明的,所以请准备以下材料:

  1. 准备公司最近的工资证明(工资条,或者也可以让公司开具年收预期证明)
  2. 复印自己的银行存款证明(钱当然是越多越好)
  3. 理由书(说明为什么没办法提交税收证明还要办理家族签证,文字参考文章最后的样例)

第一个材料原则上不是必须的,但是准备了会增大通过的机率。

前往入国管理局

准备好材料后,就可以前往入境管理局了。

入国管理局根据所在区域不同也有所不同,东京地区的话,一般是去位于“品川”车站附近的東京入国管理局。

地址:東京都港区港南5丁目5−30

前往一楼窗口(可能会更换位置)办理申请手续

友情提示:建议大家早上早点去办理!争取一开门就去办理,否则可能会花半天多时间在入管局!

接到材料以后…

本想着在写一篇拿到材料以后的文章的,但是拿到材料以后实在是没什么可以整理的,就在这里一并给大家介绍了!

经过漫长的3个月等待后,大家会收到一个「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的东西,这个就是用来在入境日本的时候换取在留卡的东西。非常重要,千万不要弄丢!

大概长这个样子:

接下来就是要把材料邮寄回国内,让国内的申请人完成剩下的步骤。这里会根据国内所在的省份有所不同,我们就以辽宁省为例进行讲解。

辽宁省申请材料可以参考这里

  1. 签证申请表 下载链接
  2. 照片 1张(长4.5cm×宽4.5cm 白色背景,6个月以内照片)
  3. 护照
  4. 户口本复印件 提出有记载事项的所有页。同时户口本需出示原件
  5. 暂住证或居住证明书 仅限户口不属于辽宁省管辖区内的情况
  6. 在留资格认定证明书原件及复印件(上面申请到的资料)

除了上面这些必须的材料以外,根据申请情况的不同,可能需要准备亲子关系问答卷或者夫妻关系问答卷(有可能需要其他材料具体可以参考大使馆的网站说明)。

国内的家人准备好材料,带上申请费用就可以前往代办处进行签证的申请了!

需要注意的是,国内的材料一般是递交给代办处的(辽宁省是这样的),并不是直接递交到大使馆的,所以有什么问题可以及时和代办处进行沟通,相对其他机构来说还是蛮好沟通的。

后话

办理家族滞在的签证一般会要3个月的审查时间,如果大家有想为家人办理的还是尽早办理比较好!

另外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我们的公众号哦!

最后祝大家申请顺利!

家族滞在签证理由书参考

申請人〇〇は、私〇〇の(妻・夫)です。

私は〇〇年〇〇月〇〇日に日本に来ました。株式会社〇〇に入社し、現在は人文知識、国際業務の在留資格を持っています。
その節はお世話になり有り難う御座いました。在留期間は〇〇年〇〇月〇〇日までです。
〇〇年〇〇月に(妻・夫)と出会って、〇〇年間の付き合いで、〇〇年〇〇月〇〇日に中国で結婚しました。私も(妻・夫)
も年齢はある程度に来ています、今後仕事と基盤になる生活も子供の問題も、(妻・夫)
はもっと私のそばで支えてくれて、安心して仕事を頑張りたいと思っていますので。今後は私を陰ながら支えてくれた妻と、共に手を携えて暮らしていきたく考えております。
現在は、非常に忙しい日々を送っていますが、遣り甲斐がある仕事で今まで勉強してきたことが全て活かされ、大変充実した日々を過ごしております。将来できるだけ長くこの会社で、働きたいと考えております。
この度の(妻・夫)の在留資格認定証明書交付申請に対し、何卒御許可を賜りますよう、心よりお願

You may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