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看牙医的经历让我明白中日差距

Spread the love

  朋友Sue牙痛。最初只是口腔左后处有些轻微的肿痛,原以为吃两片消炎药就好。谁知一周后已经肿得喝水都痛,连话都说不出来。连续两天痛到失眠,Sue实在无奈,只好大清早爬起来,走到附近牙科诊所看牙医。
  诊所的标志是一个鹅黄色圆圆的笑脸,下面写着Dental Clinic。Sue每天去学校的路上都能看到。没想到今天竟然真的来敲门求医了。社区里的诊所在外观上往往和居民住房是一样的,门前是一片小面积的停车空地,门边种着五彩斑斓的观赏花草。Sue瞥了眼墙上挂的木牌,上面写着上午九点开始营业。现在是八点半。她犹豫了下,轻轻地敲了敲门。
  一个面带笑容又抹不去几分诧异的护士给Sue开了门。Sue说明了来意,解释说虽然没有事先预约,但实在痛得要命所以不得不马上看医生。虽然尚未到营业时间,但温和的医生听完Sue的话,请Sue立刻进来,他可以利用第一个预约患者来之前的半小时给Sue检查一下。
  Sue在玄关脱掉鞋子,换上护士递过来的拖鞋,跟着医生来到牙科检查椅前。医生请她坐上去,张开嘴巴,之后又询问了症状和一些相关信息。Sue患过龋齿,补过7颗牙,她怀疑是补过的地方坏掉了,龋齿又犯了。但是医生用X光机拍了片,证明不是补牙的问题,而是牙周炎。
  虽然还是很痛,但是听医生说吃一些药就能缓解症状,Sue放下心来。医生给Sue发炎的部位打了一针,注入一些消炎的膏状药物,Sue必须含住四十分钟才能漱口。然后医生又给Sue开了些清理肠胃的药,因为牙周发炎是由于胃肠淤积了太多“垃圾”。
  在等待取药的时间里,已预约的患者来了两位,都坐在沙发上看电视新闻。占用了本属于他们的就诊时间,Sue有些过意不去,但两位老人很和蔼地对Sue微笑着打招呼,这让她几日来的阴霾心情一扫而光。
  初诊费、检查费和药品费加起来一共花掉两千多日元,这还是国民健康保险内的价格。Sue不禁咋舌,日本的牙医真是超有钱的“先生(sensei)”啊。不过病情得到了控制,而且很快就会痊愈,又不像国内的牙科要排队而且大夫态度也不好,这让Sue觉得贵一些也是值得的。

You may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