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租房攻略之日本的“团地”是怎么一回事?

Spread the love
“日本团地”的图片搜索结果

很久之前看过一部日本电影,叫《大家再见》,里面很详细的刻画了团地这一社区从诞生到衰亡的历史。而且仓科加奈的胸很大。日本以团地为主题或者背景的影视作品很多,最近的一部是恐怖片《黑百合小区》,前田敦子的胸就要小多了。
介绍团地的文章其实不少,引用一篇流传挺广的相信可以解答题主的疑问。

团地是日本在60年代经济高速发展时期开始新建的住宅楼。

彼时,日本经济迅速发展,大批劳动力由农村涌入城市。日本原来的住房是单门独户的房屋,这种住房明显不能满足大量的住房需求,于是城市地区开始大量兴建团地。团地是日式汉语,指的是有计划的集中建设的公寓住宅楼。这种住宅楼一栋能提供很多套房子,大大缓解了日本当时的住房问题。

那时候高楼还没有现在那么多,规划建设的团地看上去气派大方,配套家电又是当时现代生活的象征–电视机,洗衣机,电冰箱三件套。团地成为当时人们的理想住房。随着都市化进程加快,市区用地日益紧张,大规模的住宅楼建设逐渐转移到市郊地区。东京,大阪的市郊都开始大动土木,这种市郊地区的大规模住宅社区被称为new town,比普通意义上的团地规模要大,社区配套建设更齐全。于是在都市中心难觅住处的人们又有了新的选择。他们白天在市中心上班,晚上披星戴月的赶回市郊的家,高强度的工作和长时间通勤让他们在家里呆的时间很短,几乎吃完晚饭后就得睡觉了。所以new town被戏谑为bed town。

一转眼半个世纪过去,日本的团地和new town一点点变旧变落伍,很多地方的团地的维修成为问题。团地当初的住房设计针对的是一家三四口的小家庭,当年入住的年轻人慢慢老去,他们的孩子长大离家组建新家庭。留在团地的居民整体高龄化现象非常突出。近年,这些居民中有的丧偶有的离婚,独居的老人慢慢变多。他们独自住在冷冰冰的公寓里,有的人没有朋友,和邻居不往来,儿女们也疏于问候。长期的寂寞的生活中他们渐渐依赖冷冻食品,速食方便面,酒精饮品…冷漠的城市里老人们总是最容易被忽视的弱势人群。

日本有个词叫做“孤独死”,形容的就是这种独居老人的死亡现象。“孤独死”并不是孤独致死(不排除精神上有其影响),而是静悄悄地死去。他们可能死于清晨的被窝,可能正好坐在马桶上,可能在回家关上门的瞬间倒在走廊。直到邻居家闻到异味,或者看见苍蝇聚集。日本千叶县的团地里曾发生一起孤独死,该老人水电费都由银行自动缴纳,死后很久,银行还在自动收费。直到有一天账户归零,欠费几个月后水电局职员来催款,打开房门后却看见一堆白骨。这位老人死去3年多后才被发现。

高龄化社会日本各地都在上演这般的悲剧。有人认为团地这种都市化产物的集中住宅高楼是其发生理由之一。因当时行政为解决住宅难问题,只考虑到如何快速大量的提供住房,而开发商只致力于户型的设计,外观的美化,现代化产品的导入等等以吸引眼球。他们没有考虑到住房对一个家庭来说不仅仅是一个容身之处,而是身心休憩的地方,是繁衍生息的地方,也是邻里交往,人际交流的一个据点。

离开原来的村落社会,在都市发展的短短百年间,如何建构合适的居住环境,至今仍然是一个难题。日本社会在检讨他们的失败,人们在哀悼团地里孤独死去的老人们。一间房子,一个家,除了价格户型朝向装修交通便利离公司远近之外,还有更深层更重要的元素需要我们去重视。

You may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