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现外国人依存症 背后原因惊人

Spread the love

日本出现外国人依存症 背后原因惊人 


一向排斥成为“移民国家”的日本,提出了一个新目标,要将在日的外国留学生留日就业比例提高至五成。


有日媒表示担忧,称日本出现了“外国人依存症”。 


为何日本要提升留学生留日比例?答案是增强日本的国际竞争力,增强技术产业力度。 


日本文部科学省的数据显示,2017年度日本的外国留学生有26.7万人,毕业后留日就业的占总体的三成成左右。


为将优秀的外国留学生留在日本,日本政府决定将留日就业的应届毕业的外国留学生从目前的三成,提高至五成。 


不仅如此,日本还在扩大外国年轻人移居日本的人数。据联合国公布的数据显示, 2017年每4名移居者当中,就有1名是从亚洲国家移居到亚洲国家,而且平均年龄在35岁左右,是创业、就业市场的中坚力量。


为此,日本政府也在努力建立比其他国家更有吸引力的移居制度。 在日本宫崎县就有一所私立高中,日章学园九州国际高等学校,中国学生的人数达到了全校学生总数的九成左右,校方在开学仪式上专门为中国学生播放中国国歌。

该校的校长马笼胜典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伴随着日本少子化问题的加剧,该校入学人数在最近20年间下降了35%,只招收日本学生的话学校或面临倒闭,所以学校不仅招收在日华人的子女,还利用距离优势,从中国的友好学校直接招收高中生,课程全部跟日本高考应试标准一致,因此连续7年升学率都在100%,实现了中国高中生的日本大学梦,也让学校得以顺利运营下去。 


多年来,日本当局一直被人口问题所困扰。 当下全球正在经历一场规模浩大的人口“转折”,而日本最为突出,可以说,人口问题已成日本“国难”。 


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日本不断恶化的老龄化问题。65岁以上人口的比例为26.59%,自1994年开始统计以来每年都有增加。


14岁以下的人口比例为12.82%,每年递减,印证少子老龄化加剧的状况。仅在2015年全年,日本全国的死亡人口达到130万,而相比之下,出生人口仅有101万。 


在日本,老龄化早已是社会热点话题,从国家到地方都在致力采取诸多措施,鼓励生育,但效果极为有限。人口崩塌将严重影响国力,可以说,老龄化已经成为日本最大的敌人。


为了遏制人口快速下降,安倍晋三已经制定了遏制人口下降到1亿以下的目标,如果出生率无法见到有效提升,到2060年,日本的劳动力人口将大幅下降超过40%。 


日本人口减少的另一个原因是,不想结婚的日本人越来越多了,这种风气已经蔓延至整个社会,尤其是日本新一代,他们更注重自我的主观感受,热衷同居而害怕结婚。 


据日本国立社会保障和人口问题研究所的调查称,日本人中到50岁还未结婚的比率在2010年的时候男性为20.1%,女性为10.6%。

这个比率到2035年预计男性将上升到29%,女性也将提高至19.2%。男性3人中有1人一辈子不结婚。

You may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