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医疗制度是世界上较完美的制度

Spread the love

最近,华人李先生因病在日本医院住院18天,频繁、细致的医疗过程加上食疗等治疗,使李先生开始住院时不由得暗暗担心:这样一住院,不知要花费多少医疗费?但是在出院结算时,只有11万日元左右。而且,李先生因为加入了东京都的医疗互助组织“都民共济”,在出院后每天会得到10000日元的补偿,因此结算下来除了付住院费用外还可以剩馀8、9万日元。李先生说:日本的医疗制度是非常好的医疗制度,但是自己要善于活用,才能既治病又能在经济上不受困扰。

※如果你对日本医疗旅游感兴趣的话可以与我们联系哦。http://cn.soft-business.jp/

李先生说:我的住院费如果按实价算,约133万日元左右,这样就是加入了健康保险,自己也要负担将近40万,加上床费和食费,要近50万,但是在医院中贴着一张告示,告知患者可以到自己参加医疗保险的保险事务所去开“自我负担额度认证书”,按期缴纳税金的人如果每个月所付的医疗费超出这个限度,就会得到减免。

虽然各种计算方法不尽相同,大体上来说,在门诊就诊的场合,普通所得(月收入在55万日元以上),每月的限定额为12000日元,超出这个数字以上就可以得到减免;而入院的限定额为44400日元,超出这个数字以上就可以得到减免。

稍低所得(月收入在40万日元以下),在门诊就诊的场合,每个月超出8000日元的部分可以得到减免,入院的限定额为24600日元,超过这个数字也可以得到减免。至于更低一点的所得,门诊就诊的场合是8000日元,入院是15000日元。

从入院伙食费来看,普通所得每天个人负担780日元;稍低所得为600元;更低所得为500日元。

但要注意的是:“自我负担额度认证书”只是当月有效,如果5月份住院但在6月份才把“自我负担额度认证书”交给医院,那就无效了,因此在入院前或入院中就必须将“自我负担额度认证书”递交给医院。

另外,加入简便的“都民共济”和“县民共济”也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在遇到意外的事故、灾害和疾病时,可以通过共济金的形式获得较充分的经济援助。

共济制度是地方政府承办的非盈利的保险制度,是一种“人人为我,我为人人”的互助制度。参加这种保险每年约付3万-4万的保险金,但是每年都有约30-40%的结馀资金返回,同时因为参加了共济保险,还可以退税,因此结算下来没花几个钱就得到了充分的保险。

李先生这次就尝到了参加“都民共济”的甜头。

事实上,日本的医疗制度是以全民强制性加入的公费医疗保险制度为主,在世界上享有盛名。其他国家,例如美国,公费保险只有以老年人为对象的MEDICARE和以低收入者为对象的MEDIAID两种,其他皆为民间保险。此外,尚未加入保险的民众约有4500万左右,是非常不均衡的医疗保险体系。

美国的决策者普遍相信,一个全民强制的国立医疗保险制度,必然导致成本失控。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的24个国家相比,美国的公共医疗开支占总医疗开支的百分比是最少的,个人的医疗开支最多,总医疗开支占国民总收入的百分比最高。

但日本模式的国立医疗保险制对他们是相当程度的挑战。1961年,日本修改了运行35年的《健康保险法》,制定了全民必须参加《医疗保险法》,要求公平地向全体国民提供医疗服务,目前日本国民医疗保险覆盖率为99%,为世界之最。

医疗保险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被雇用者保险或称之“职工健康保险”,其中可分为共济组合保险、组合掌管保险、政府掌管保险、船员保险等占65.9%;另一类是国民健康保险,主要是农业人口、退休老人、自由职业者,其可分为市町村国保、组合国保2种,占34.1%。医疗保险经费来源,个人按收入的8%缴纳,不足部分由国家及地方财政补贴,凡参加医疗保险者均可报销一定比例的医疗费用,大部分为80%至90%,自付10%至20%,家属可报销70%至80%。

李先生说:日本在社会福利方面虽然还存在著很多问题,但是在医疗制度和医疗质量上,确实是一个少有的先进国家,华人应该善于活用日本先进的医疗制度。

※如果你对日本医疗旅游感兴趣的话可以与我们联系哦。http://cn.soft-business.jp/

You may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