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其他国家相比,日本的医疗条件有怎样的特点?

Spread the love

日本的医疗体系和欧洲比较接近,属于分级诊疗,一般先看GP,也就是英国说的Primary Care,GP看不了的出具介绍信,介绍病患去大医院。但GP在日本不叫GP,大城市就是随处可见的内科,且都是一般私人开业医。乡下的话可能会有家庭医生或者社区医生。GP的诊所是没有住院设施的,而普通日本所说的医院,起码有100个床位,也就是中国的二级医院以上。当然大医院也有门诊,病患没有介绍信也可以去看,但需要支付额外费用 ,我的经验是4,000-10,000日元左右。GP是没有急诊的,所以一旦周末或者深夜不舒服且没有到叫救护车的程度,只能去大医院看急诊了。

※如果你对日本医疗旅游感兴趣的话可以与我们联系哦。http://cn.soft-business.jp/

日本和欧洲接近,和美国有最大差异的其实是医疗保险制度。美国现在主体仍然是私有保险。日本推行的是全民公立医疗保险,主要是国民健康保险,经济来源是国民支付的保费和政府补贴,在职工作的国民一般会有各种保险组合,比如IT类企业会有一个自己的联合保险组合,汽车类会有一个联合保险组合,但和国民健康保险没有特别大差异,可能会有一些小福利,并不影响就医选择。看病的费用对成年人来说是保险支付70%,个人支付30%。大部分GP是处方和开药分开的,医生只负责开处方,不负责给药,病患要拿药需要去药房(一般就在医院边上),当然也有少数是在一起的。

日本的医疗制度一直被广为称赞,但我个人并不是很赞同,远远不能说完美。比起看病便利性舒适性这些细微方面来说,日本医疗主要有一个宏观上的大问题,由具体的社会形态和国情造成的。日本的老龄化极其严重,庞大的老年人口,随之而来各种慢性病的医疗费用增长速度,远远超过国民医保本身的增长。长此以往,看似和谐的医疗制度背后,其实是随时可能破产的国民医保。日本的病人平均每年看13次医生,是OECD其他国家的2倍,平均住院时间比其他发达国家的病人长3倍 [1]。这其中也有基础设施不足以及劳动力不足的问题,比如有些住院病患,明明可以转院去疗养设施,但却面临没有足够的疗养设施以及劳动力短缺造成设施人手不够等等。日本政府也很清楚这个问题,这几年大力推行价格相对低的仿制药,以及探讨引入英国欧洲的HTA,对药物进行经济学评价 (cost-effectiveness analysis),试图削减开支,现阶段已有一些效果。

最后岔开说一下,日本医院的住院条件确实不错,下午有小点心吃,有电视看,还有专门的会客室,环境都是粉粉的,护士特别温柔,让你感觉「我会在这里慢慢好起来」,而不是「我会死在这里」。

如果你对日本医疗旅游感兴趣的话可以与我们联系哦。http://cn.soft-business.jp/

You may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