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工作,关于健康保险你知道哪些?

Spread the love

说起日本的健康保险,如果跟别人详细解释的话,种类可就多了。一般健康保险证都有写,你是加入了哪种保险。 大的分类的话,主要有社保和国保。一般在公司工作的人,公司会帮忙办理社会保险,但也有些个人事业主,暂时没有工作的人会加入国民健康保险。

社保的话,如果除了公务员,单纯的普通上班族来讲的话,主要分为3类。
①健康保险组合连合会

一般是大手企业独自成立,编入连合会的。通常从业人员700人以上或者相同行业汇集3000人以上,得到厚生劳动大臣的认可之后,成立的。例如:IHI group 健康保险组合,朝日新闻健康保险组合
②全国健康保险协会

在中小企业工作的员工和其抚养家族加入的保险。以前是政府掌控,2009年10月1日以来,成日全国健康保险协会进行运营。
③人材派遣健康保险协会

2002年5月1日,为了排遣社员的利益成立的组合。派遣社员雇佣契约终止,到下次合约之前的中断期间,原则上是丧失了被保险者资格,如果满足一定条件的话,不会丧失资格,会继续成为被保险者。

以表格的形式,会更加清楚保险分类,请看下图

关于健康保险加入者的分布况

这里可以看出国民健康保险的比例最高,在日本全国有164个国保组合。这里,在小编的努力和大家的配合下,小编的公司刚从全国保险协会变为关东ITSoftware健康组合,简称ITS。所以在这里重点说一说健康保险组合。

如何寻找合适的健康保险组合

可以直接去「健康保険組合連合会」官网上,按照公司的行业,地址选择。

健康保険組合連合会链接

此次加入ITS的原因主要有:
1)保险费用减少

个人一年节省39,900 ※假如平均的标准月收为380,000日元,2个月的奖金

公司整体节省1,596,000日元 ※假设公司20人规模的情况 具体ITS和全国健康保险协会对比如

2) 给付一定的补贴

生病,受伤,生小孩,死亡的时候,都会给一定的补贴

保险补贴一览

比如,生一个小孩补助90,000日元,被抚养着死亡的时候补助150,000日元,工作之外生病或者受伤住院的时候,补助20,000日元。
3) 跟多家休养所,住宿酒店合作

休养所

4)运动场所

比如:健身房

合作的健身房有KONAMI SPORTS,CENTRAL SPORTS,電設健保総合健康管理センター へるすぴあ

当然还有一些网球场,足球场,高尔夫球场,都可以优惠的价格租到。详细信息可以参见官网哦!

You may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