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本有多少中国人?

Spread the love

在日本有多少中国人?

在日本留学、工作、旅游过的朋友大概都有所体会:无论去日本哪个地方,都能听到中文,尤其是池袋,简直有种日本已经被中国人占领了的错觉……

那么,到底有多少中国人在日本?

自1959年日本开始统计外国人人口以来,在日中国人在2007年跃居首位,2012年在全体外国人中所占比例曾经高达32%,2015年所占比例为30.2%。也就是每三个在日外国人当中就有一人是中国人。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日本法务省入国管理局近期发表的“在留外国人登录者统计”结果显示,在日本持有3个月以上中长期在留资格的外国人有217万2892人,创历史新高,截至2015年6月,在日中国人(不包括中国台湾,下同)登录者有65万6403人,占外国人口数第1位。

第2位的韩国人·朝鲜人(49万7707人)

第3位的菲律宾人(22万4048人)

第4位的巴西人(17万3038人)

第5位的越南人(12万4820人)

……

中国台湾人数(4万5209)

在日华人人口分布

在日中国人主要集中在三大都市圈——从东京、名古屋、大阪三都市的市中心延伸50公里内的范围内。

超过1万中国人的都道府县有13个,依次为:

东京都15万7559人、神奈川县5万7242人、埼玉县5万3847人、大阪府5万1845人、爱知县4万5433人、千叶县4万2336人、兵库县2万2353人、福冈县1万9027人、广岛县1万3939人、岐阜县1万2887人、茨城县1万2760人、京都府1万1915人、静冈县1万1334人。

在日华人男女比例

截止2015年6月,持有在留资格的中国人女性有38万0928人,而男性为27万1667人。

在日华人年龄层

在日中国人19至40岁占大多数,40岁上人数呈下降态势,80岁以上的老人有2181人。

在日华人都在干什么?

因为留学日本签证较容易、花费较少、容易就业,日本被认为是“性价比高”的地方。自上世纪90年代末日本放宽自费留学政策后,来日留学的中国人越来越多。

日本学生支援机构今年初公布了截止去年5月的日本各大学等(不含语言学校等)的在籍外国留学生人数,整体为13万9185人,来自中国的留学生为7万7792人。

截至2015年6月末,全日本

中国人留学生为10万4051人;

持有“经营管理”在留资格的中国人7318人;

中国人技能实习生9万6120人;

持有技能签证(厨师等拥有熟练技术业务者)的中国人有1万6715人 ;

持“技术·国际业务·人文知识”在留资格的中国人5万9755人;

持有“高度人才”签证的中国人1720人;

持有“高度专门职”签证的中国人有367人;

在日中国人“永住者”21万9557人;

家族滞在的中国人6万2882人;

作为日本人配偶的中国人3万5138人;

从法务省的另外一份统计显示,自2012年至2014年的三年间,加入日本国籍的中国人有9503人。

另外,还有在日本从事艺术的69人、宗教事务73人、法律/会计6人、医疗771人、教授1671人。

综合统计,在日本超过78万的在日华人中,取得永住权的约28%、短期滞在(包括探亲、访友、观光、文化体育交流)约14%、留学生约13%、技能实习生约12%、家族滞在约8%、持技术·国际业务·人文知识类签证约7.5%、持技能签证约2.1%。

备注:

技能实习生:为学习某种工作技能而在日本企业边实习工作边取得报酬的从业人员。实际上已经成为日本为解决人口老龄化、劳动力不足,接收外国劳动者而采取的一种变通方法。

高度专门职:从2015年4月开始创立了针对外国精英人才的“高度专门职”签证。持有此类签证的是在日本从事有高度专业需求的工作的从业人员,涉及科学研究、临床实验、情报技术、机械、原子、化学等领域。根据现行的高度人才加分制度,在取得一定分数以上的外国人,给予优惠待遇:认可多种活动;最长可一次给5年签证;永住条件优待;入国、在留手续优先处理;配偶在日就职优待;父母在日生活条件放宽;家务代工人员来日条件放宽。

技术·国际业务·人文知识:是将“技术”和“国际业务·人文知识”合并后的一个签证类型,主要是在公司里担任文案或技术类职务,通常留学生大学毕业在日本就职以后就是持此类签证。在日本企业或者研究机关从事理工学、经济学、社会学等方向研究的国际交流人员。有了此类签证,在日生活就逐渐迈向“稳定”。

家族滞在:除技能实习和留学签证外,拥有日本合法签证的中国公民可以将自己的家人接到日本居住。

永住者:经日本法务大臣认定,在保有中国国籍的基础上享有永远在日本居住的权利的人员。

You may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