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医疗保险制度常识

Spread the love

日本全民加入国民健康保险,如果你所在公司为你办理了社会健康保险,你可以拿保险卡到市役所申请退出国民健康保险。社会健康保险是以公司职员及其抚养家属为对象。加入手续由所在公司直接办理。保险费从每月工资里自动扣除。日本的基本医疗保险就是国民健康保险和社会健康保险两种。此外,个人还可以加入商业性的医疗保险,或各地“县民保险”之类的,应付大病中国民健康保险不支付的部分。
加入保险后诊疗费的个人负担比例:(住院另付规定的膳食费。)
70岁以上个人负担 10%
3岁到69岁个人负担 30%
0岁到3岁婴儿个人负担 20% (另有乳幼儿免费部分)
保险证
办理加入保险的手续之后可以领到保险证,现在是被抚养家族人人一张《健康保险被保险证》硬卡,不能转借他人使用,不能无资格继续使用,否则触犯日本刑法的诈欺罪。去医院接受检查时请一定要出示保险证,否则交全费。在日本国内旅行时也要随身携带,以防万一。
日本的老年人保健医疗制度:
加入医疗保险的75岁以上(一定程度的残疾人为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可以接受根据老人保健法规定的医疗服务。符合条件时到居住地的市役所的“保险课”或“健康保险课”窗口进行申请。
日本的医疗费补助制度:
达到一定条件65岁以上未满70岁的老年人、严重残疾人、单亲家庭未满18岁的儿童及其父母或抚养者、学龄前儿童使用保险接受诊疗时,收入不达一定标准者,可以享受个人负担医疗费的一部分补助。请前往居住地区的保健福利中心的“保健福利”窗口进行申请。
发给疗养费(退还制度)
因不得已的理由,不带保险证接受检查和治疗后支付了全额医疗费的情况下(包括因急病、受伤等紧急情况不得已在日本以外的国家接受治疗),可以日后带上保险证(国民健康保险的情况下还需要印章)、记载着诊疗内容的明细单、收据,加入健康保险者到社会保险事务所或健康保险组合,加入国民健康保险者到市役所的“保险”窗口进行申请。经过审查,将退还根据保险诊疗范围(国内标准)计算的保险负担金。
日本的发给高额医疗费
在同一个月内个人及家族负担的高额诊疗费超过规定限额时,可以事后申请退还。带上保险证(国民健康保险的情况下还需要印章),健康保险加入者请前往社会保险事务所或健康保险组合,加入国民健康保险者请前往市役所的“保险”窗口进行申请。经过审查,将退还超过限额的个人负担金。(每次的看病收费单不要丢掉,尤其是有慢性病需长期治疗的,有的地方是一个年度内自己看病超过一定额度,可以按规定比例得到补助。还有申请减免税金。)
日本的出产育成金,分娩补助费
怀孕到3个月后,经医生检查证明,可以到当地市役所和保健中心办理手续,可以拿到《母子健康手帐》和《母子健康手帐别册》,里面有妈妈的2次怀孕期免费检查票,乳儿的2次免费健康检查票,免费的预防注射票。生产后,可以办手续领到35万日元出产育成金(以前是30万)。如果是非正常流产也可以领到。
日本的乳幼儿医疗制度:地方性的医疗制度,到市役所办理得到《乳幼儿医疗费受给者证》,与《健康保险被保险证》一起使用,在该地范围内可以享受免费医疗,如在其他地方看病所支付的部分可以到市役所申请得到。各地期限3–7岁不等。还有免费健康检查票和预防注射票可以使用。
日本主要的母子公费负担制度:
1、妊娠中毒症、糖尿病、贫血、产科出血、心疾患等需要住院的情况下,可以得到公费医疗。
2、未熟儿(早产儿)需要住院的场合,也可以得到公费医疗。
3、小儿慢性特定疾病:恶性新生物(恶性肿瘤)、慢性肾疾患、慢性心疾患、内分泌疾患、胶原病、糖尿病、先天性代谢异常、血友病等血液疾患、神经疾患,可以得到公费医疗。
4、身体障害儿可以享受公费医疗,补装具的费用也可以。(在日本负担重的是国家,而不是个人了。)
发给丧葬费:
国民健康保险加入者死亡后将发给“丧葬费”,到市役所的“保险”窗口进行申请。社会健康保险加入者死亡后将发给“埋葬费”,到加入的社会保险事务所或健康保险组合进行申请。
地方性健康诊断:象我们这里每年一定时间,5月到10月之间,可以到所在地任何公立或私人的医院进行免费健康检查,40岁以上全员参加,40岁以下申请后抽选一定人数。满整0岁的时候,可以免费一次牙科检查。还有一定年龄的男的前列腺检查,女的乳腺检查,胃镜检查,等等。请留意各地的市町村广报。
无法使用医疗保险的情况:以下情况原则上不属于医疗保险范围。
1、保险范围之外的诊疗、药品、住院时房费差额、牙科材料费的差额
2、正常的妊娠、分娩
3、健康诊断、预防注射及预防接种(在领取母子手帐的时候有免费票可以使用。)
4、美容整容手术等
5、牙齿矫正,(如补牙费用)
外国人办理国民健康保险:
办理了外国人登记手续,持1年以上签证者必须加入国民健康保险(持“短期滞在”签证者除外)。另外,入境当初的在留期限虽不满一年,但拥有居住一年以上许可者,必须加入国民健康保险。
1、申请:到居住地的市役所的“保险课”或“健康保险课”之类的相关窗口进行申请。办理申请手续时,必须提示外国人登录证明书。另外,在留期限不满一年者还必须提交居住一年以上的证明材料。
2、缴纳保险费:可以利用帐户转帐或自动缴纳的方式。可以拿“纳付书”(缴纳单)前往银行、邮局、进行缴纳。每个月到银行交钱也还是很快捷的。
3、变更手续:迁居、迁出、加入其他健康保险时,从迁居、迁出、加入其他健康保险之日起14天之内,必须到市役所的“保险课”或“健康保险课”窗口办理手续。
<所需材料>保险证、印章(仅限持此印章者本人)、外国人登录证明书
4、回国前,请事先持保险证、印章(仅限持此印章者本人)及机票前往市役所的“保险课”或“健康保险课”窗口提出申报。
注意:
1、留学生除了这种健康保险外,在学校还会参加一种保险,拿看病的收费单,到学校可以得到80%—-100%还付。
2、如果你到日本希望能申请永住或入籍,这类的交缴义务是一定要完成,这可是表现你素行善良的一个方面。审查的时候是从你登上日本开始的。
3、保险证不能转借他人使用,不能无资格继续使用,否则触犯日本刑法的诈欺罪。
4、不管是在哪里办的健康保险,你可以把国内的扶养人都填上,缴纳费用会少一些。(也许需要一些证明)
不管怎样,外国人缴纳费用比日本人缴纳的少多了。享受的都是一样的,甚至能享受到一些日本人享受不到的。

You may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