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日本不好的地方

Spread the love

上上国内的网站和微博等,就会发现现在只强调日本好的一面的文章很多,当然日本确实有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只是作为一个在日本生活了10年的人,对日本的了解不再是表面上的东西了。我想说说日本不好的地方,让大家兼听则明。我也不是为了抹黑日本,而是奉行“硬币理论”,即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没有完美的社会和国家,就像硬币一样,任何国家都有繁荣与贫困、发达与倒退、幸福与悲惨、开放与闭塞等等并存的一面。假如一味相信好的一面,下场是天真幼稚后欲哭无泪;假如一味相信坏的一面,下场是不快乐中匆匆结束。)PS:顺便想说的是,日本人并不见得不能接受被指出不好的一面,倒是一些在日华人和国人无法接受“有人敢说日本不好”,很奇怪!我曾在日本的报纸上发表过指出日本问题的文章,还受到日本人读者的支持。

 日本不好的地方:
1、水果价格很高,种类不丰富。到了日本才知道原来苹果是按个卖的,西瓜还可以切成四分之一卖。好一点的一个苹果的价钱竟让到500日元(约合35元人民币)。
·2、 即使人口密集的大城市,乌鸦也经常看到。且不说每天早上精精神神地刚出门,头顶就有一只乌鸦叫着飞过,好生晦气!并且晒在院子里、阳台上的被子啥的,有时候被乌鸦拉屎,气死个人!(我就纳闷了:乌鸦并非观赏鸟类,还引发一些事故,为什么日本城市不进行清除乌鸦的行动呢?)
·3、日本拿的出手的城市,也就是东京、大阪和名古屋这样的大城市了。其他城市沿途的风光基本上就是山地、稻田、房子,还有乌鸦!人口过于集中在大城市,让东京等大城市地价、房价、生活费都很高。
·4、日本人引以为豪的各种电车贯穿着日本,而日本大城市高度拥挤,电车有时候就是从住宅房屋“身边”擦肩而过。不夸张地说,住宅房屋里的人打开窗、伸出手,就能摸到电车。
·5、日本多震。大地震不说,3级及其以下的地震时常发生。看日本电视时候,经常画面就出现地震消息播报。日本因为四面环海,地震往往引发海啸,雨季又因为强降雨量引发山洪,可以说是被自然灾害频繁光顾的国家。因为“小震不断”所以日本人习惯遇地震不急不忙。当初才来日本时,我着实紧张了好多次。
6、推行“无纸化办公”在日本不大可能。日本人非常喜欢将讨论的事情做成各种图表,甚至还配上简笔漫画。所以无论是日本的公共场所还是家庭、个人生活中,都被纸片淹没。日本电视台节目上也将要探讨的话题做成图表,贴在板子上给大家讲解。其实完全可以用电脑生成图像展示给大家。总之,日本人非常喜欢“写”,凡事习惯白纸黑字地记述,就是普通人也大多包里装着“手帳”,记录自己的日程安排。
7、日本的经常喝的啤酒、清酒、果子酒等度数都不高,喝个威士忌还是兑点水、加点冰块喝的,几乎没见到和中国五粮液、茅台那样度数的酒,但是日本人经常在没喝多少后就开始醉了,不知道真醉假醉。反正日本大叔下班喝完小酒后,坐电车回家途中做“痴汉”,偷摸女性身体被抓住了就全推到酒上,喝醉是日本人常用且好用的一个借口。
8、都说日本的电子产品翻新快,但是很多日本人家庭看电影是租录像带,也有租DVD的,但是现在都是网上下载的时代了,或者数字电视让你可以上网看电视剧也可以看电视台节目,日本普通家庭的电视机甚至还不是平板电视。还有,旅游时经常看到日本人拿的数码相机液晶屏好小,相机机身也很厚,样式很过时的感觉,倒是国内的数码相机更加轻薄小巧,液晶屏很大,用起来也很舒服。
9、经常点头、鞠躬行礼、把“苏米妈散”挂在嘴边等,是日本人礼仪文化的体现,但是日常生活中,形成习惯的日本人做这一套已经超熟练化、形式化、流水线化,真心实意感消失得无影无踪,脸上的微笑只不过是“作り笑い”(假笑)。在机场、百货店、24小食店等看到穿着制服、假笑着回答你问题的女职员,有时候从心里觉得:你不笑也可以的,总比假笑强。(想起一个名人的话,大致是:日本人的笑容犹如没有芬芳的花朵。)
 10、经常在电车里看到日本女高中生化妆。她们常常一手握着一面不小的镜子,一手拿着眉笔或者睫毛夹在补妆。每次看到这幅光景,都觉得恶心。此外,日本女性很少有不化妆出门的,即使我们觉得青春少女本身就很美,用不着化妆品来掩饰,但是日本的少女也酷爱化妆。(双眼皮胶带、假睫毛、眼线笔和美瞳,能让少女的眼睛大到跟漫画人物的眼睛一样!)日本化妆品公司还推出了面向小学生的化妆品,电视广告中7、8岁的女童一面对着镜子抹着唇彩,一边大声说:最喜欢草莓色哒!
11、看到整洁的日本街道,很多人会以为日本人喜欢整洁、干净。但日本人喜欢干净吗?经常看到高中生坐在电车地板上、广场地面上。或者书包、手提包等一上电车就放到电车地板上。电车地板再干净,也干净不过自家床吧?放到电车地板上的手提包,日本人回家后也会放到自己床上。
·12、日本有些狭隘。比如,在转播日本队和中国队的比赛时,中国队赢球的时候,连一个中国队员击掌庆祝的画面都不给,只转播日本队的样子,不管日本队是输球还是赢球;除此之外,在报道中国的时候总喜欢报道中国不好的一面,甚至有时候是故意往坏里报道。比如,中国农历新年有人放炮,这是中国年俗之一,日本媒体却不报道中国新年整体情况,单强调放炮让中国空气污染。日本说中国教育是仇日教育,日本媒体的宣传却一向是让日本人对中国没好感的宣传。并且日本指责中国的问题日本全有。
 13、奇怪也是东方国家的日本,在性上的开放令人咋舌,从中国的价值观来看,简直到了没有廉耻的地步。怪不得日本AV业是日本一大产业,被欧美人戏称为“日本最环保的产业”。日本社会也充斥着各种色情宣传,情人旅馆林立也是日本一大特色。在这种社会环境下生长的孩子,很早就耳融目染,所以日本出现少女援交也很正常。
·日本人并不擅长原创,擅长的是改变。把外国的东西,从产品到文化都根据自己喜好拿过来,然后改成自己更喜欢的样子,有时候这种更改是“锦上添花”,有时候就是“面目全非”了。
14、日本人真正守法吗?我认为不是。比如,日本的法律也是明令禁止黑社会、赌博、色情交易的,但是日本法律支持结社自由,所以日本黑社会都是以“结社”的名义建立的;日本到处都有的パチンコ是用“客人赢取弹珠交换奖品(而不是现金)”的形式避免被称为“赌博”;AV在日本也是合法的。从以上可以看出,日本人钻法律空子、换汤不换药地进行着黄、赌、黑等事业,但实质就是犯罪!
15、都说日本人对工作认真负责,但实际上很多日本人工作是按部就班、把被吩咐的东西做完就结束,并不听取顾客反馈。比如日本很多公司销售拜访客户时流程化操作:见到客户后简短寒暄, 然后放PPT给客户,要讲的东西PPT上都有,放完走人。而中国销售那种积极和客户沟通,Push客户签单的工作劲头和效率,比日本销售强百倍。
16、日本社会气氛沉重压抑,造成大家都生活在各种压力当中。日本人群中,患有精神疾病的人很多,像是抑郁症、被害妄想、与人对视紧张、把自己关在屋中不出来、幻觉等等是日本社会常见的精神疾病,严重的精神疾病发展到最后就是各种自杀:卧轨、跳楼、上吊、烧炭等等。日本自杀率在世界排名上稳居前三位。
·17、日本社会是男权社会,女性社会地位赶不上中国。日本职场上,女性上司比例低;好不容易进入政坛的女性施展拳脚也受到诸多束缚,比如“不像个女人样子”竟然也能成为媒体、男政客攻击女政治家的理由。要怎样才是女人样?治理国家上需要什么样的女人样?每次看到日本政坛女性受到这种攻击,都让人觉得可笑。
 ·
18、日本社会对女性要求不高,因为大众意识上还是倾向女性嫁人生子是王道。但是女性也是人,年纪轻轻不怎么进入社会磨练自己、参与社会分工,怎么获得高情商、高智商和心智成熟?从遗传学上讲,孩子的智商遗传主要来自母亲,男孩子不仅智商,心性也多来自母亲。假如母亲心智不成熟、人格有缺陷,岂不是让日本的下一代质量不好?更何况日本的儿童几乎都是母亲带大的。
19、·日本“学校いじめ”(校园欺凌)很严重,此外公司欺凌、小集团内部欺凌等比比皆是,日本人自己都说日本社会就是一个“いじめ社会”(欺凌社会)。本身强欺弱、多欺少的欺凌现象是可以避免的,但是日本人崇尚的是输赢、强大,而不是对错。在孩子小时候就会被灌输竞争意识、强者意识,学校老师实际上也对弱势学生保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导致弱势的孩子倍受欺凌不说,严重的会采取跳楼自杀等方式消极抵抗。同时也让一些强势的孩子无法无天,利用未成年人在法律惩罚上较宽松这一点,进行各种犯罪:强奸、杀人、敲诈、残害同学等等。
·
20、日本人承认自己民族没有原创精神,很多东西都是从外国学来的,看到别人啥好就拿来自己用!以前古代从文字到服装样式、生活样式、国家建制等都学中国,后来又开始“全盘西化”一般地学习欧洲。直接将别国的一些成果拿来己用,他们没有任何不妥感。相反,他们很得意自己将别人的东西做的很好,假如外国人要是说日本人把外国东西做得比外国还好,他们会很高兴。比如,现在日本人把拉面作为日本食物在全世界推广。时间长了,很多外国人都以为日本是拉面的发源地。当然,如果有一个外国人告诉日本人:拉面是日本人的发明。那日本人会高兴死了!日本还美其名曰:逆输出。其实质是:走别人的路,让别人无路可走!
·21、日本在世界上是经济大国,但却是政治小国。日本战后一直以来基本路线就是:依靠最强的美国保障自己国家安保,国际舞台上追随美国,花钱和资源国家搞好关系,其他国际社会的事情和问题高高挂起!这样日本省钱省力!正因为这样的小聪明,让日本根本提不出自己的主张和国际外交纲领,让日本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没有什么影响力。每次各国首脑峰会上,日本首相紧张地左右环顾、紧盯美国总统,毫无存在感的表现,令人感到好笑。
·22、日本对驻日美军种种恶行采取纵容策略,日本冲绳在日本人心理都不算“本土”,心理上放弃和牺牲冲绳日本人的利益,换取和驻日美军的关系。其实,日本国土现在仍是“部分被占领状态下”。
 23、·日本人的英语很不好,主要是在发音上。日本很多人把模拟英文单词发音的片假名词语当英语来说。日本普通人遇到外国人时候,很喜欢用英语交谈,但无非也就是hello、how are you?、what’s your name 、thank you、 bye-bye之类的简单用语。当你完整地说出一句英文长句的时候,日本人就表情一愣然后开始说日语了。日本人觉得自己日本在亚洲是最了解、最接近西方文化的国家,亚洲其他国家都还处于“蒙昧”状态,但这纯粹是自大。简单地说,在西方标准宴会上一个盘子边上放的4副刀叉,也没有几个日本人会区分使用,大多数日本人根本不知道每副刀叉什么时候用!
·24、日本的大企业也玩“欺骗大众”这一招。日本东京电力当初建设核电站的时候,给全日本人的承诺是:核电站泄露是根本不可能的,没有泄露这一说。这也就是被日本人称为“核电安全神话”的内容。当2011年大地震后核电站泄露,许多日本政客和专家的第一反应是:核电站是不会泄露的呀!就好比《泰坦尼克号》中,大船正在沉没当中,一些乘客还不相信事实,他们说“可是,可是泰坦尼克是不会沉没的呀”。拜核电站泄露所赐,日本食物现在也不见得安全了!
·25、日本社会由于少子化、老龄化严重,现在是青壮年劳动力创造的成果无法继续维持日本一直以来的养老金体系。事实上很多青壮年现在经济窘迫,依靠啃老生活。所以日本各地都发生了“隐瞒父母亲的死讯,也不发丧火化等,以便继续领取父母的养老金”这样的事情。
·26、日本社会并不是一个温暖的社会,人与人之间的情感纽带很薄弱,日本人称自己社会是“无缘”社会,同事间、亲戚间、同学间、邻里间,越来越疏远,“孤独死”在日本已经是很普遍的现象。

You may also like...

发表评论

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